(推薦閱讀:我的普拿疼先生)

普拿疼

  男性支付大花銷,女性支付小花銷

    曾經風行的“AA制”開始漸漸沒落,最近,一種新的付賬方式悄然而生,並在年輕人中流行開去,那就是“AB制”。所謂“AB制”,即是指在消費時,由男性支付大部分費用,而女性出小部分費用。

    名詞解釋

    同事聚餐流行AB制

    “今晚部門聚餐AB制。”3月3日下午4點多,萬州一家通訊公司部門10個人都收到了這樣的一條短信。當晚,這個部門的10人來到飯店聚餐,大家在飯桌上吃得興高採烈,酒足飯飽,部門負責人小許起身付賬。

    結完賬,小許對大家說:“女士20元一位,男士40元!”沒有任何異議,大家就各自掏錢交給她。小許介紹說,他們這種AB制付賬方式已經採用幾個月了,“男士吃東西總比女的食量大些,他們多出些,也是合情合理,而且男士也會覺得比較有面子!”

    小許所說的AB制就是在白領中新興起的一種付賬方式,即費用在AA制基礎上,男的多出點,女的少出點。

    公司職員周先生認為,相比AA制來說,AB制的消費方式更為公平和時尚,也是傳統價值觀的回歸。“外國流行AB制很久了,我覺得這樣挺好,因為這個社會對男性的社會責任和價值等等要求都遠大于女性。AB制更符合社會男女分工的規律,也是男性自身價值的體現。況且有時候去KTV唱歌,男生會點酒水,但是女生又不喝,結賬時若採用看似公平的AA制對女生來說就不太公平了。”
(推薦閱讀:我的普拿疼先生)

普拿疼

    戀人吃飯也興AB制

    不僅在白領中間,在青年男女朋友中間,AB制更為流行。劉薇和男友是大學同學,現在工作都才滿一年,劉薇在一家事業單位做秘書,每個月有不到兩千元的收入,而男友是一家房地產公司的銷售人員,收入不穩定。劉薇說:“男朋友愛面子,每次約會他都搶著掏錢,有時候我堅持一下,他還要和我生氣。”

    後來,劉薇想了個主意:“現在流行AB制,我就跟男友說以後出去約會,你出大頭,我出小頭。雖然他一開始不情願,但也經不起我軟磨硬泡,同意了。比如說出去吃飯兩人消費150元左右的話,我就拿50元,雖然不是很多,但實際上也減輕了他的花銷。一個月下來也能幫他省下不少啦,畢竟他也是剛工作沒多久嘛,約會花銷也是大數目,能幫他省點就省點。”

    劉薇認為,無論哪一方付賬,長久下去經濟也會吃不消。而男女朋友之間要是AA制會顯得生硬。AB制是男女朋友之間最合適的買單方式,男人又不失風度,女人又體現了體貼。

    重慶三峽學院社科係李教授認為,從傳統的“誰請客誰買單”到風靡全球的AA,再到現在新潮的AB制,不同的消費付賬方式反映了社會觀念的變化和發展。相比AA制來說,AB制的消費方式更為公平和時尚,也是傳統價值觀的回歸。因為社會對男性的責任、自身層次等要求遠大于女性。AB制的出現,符合社會男女分工的規律,也是男性自身價值的體現,讓他們有一種成就感。

  AB制的消費方式更為公平和時尚

    男女朋友約會,消費之後如何付賬,是個需要拿捏的“藝術”。男性來承擔吧,一次兩次可以,次次如此就是個大花銷了。但一直AA制吧,又讓人覺得彼此分得太清。于是一種新的付賬方式應運而生,那就是———AB制。 


推薦閱讀 - 普拿疼 
了解我的普拿疼先生 就明白了愛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th405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