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推薦閱讀:我的普拿疼先生 肌肉酸痛的新選擇 -- 普拿疼殘留 )

  經常碰到時尚愛好者興致勃勃地跟我談英國新一代暢銷書作家索菲·金塞拉的“購物狂”系列小說,當她們得知我根本沒看過該系列任何一本小說也不打算看時,都會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,潛台詞是:你這麼物質的一個人,怎麼會不喜歡看呢?

  
(推薦閱讀:我的普拿疼先生 肌肉酸痛的新選擇 -- 普拿疼殘留 )
購物狂系列的封面很有特點,花裡胡哨

 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“購物狂”系列小說的介紹,更堅定了不看的信心:這不是繼瓊瑤、亦舒、《BJ單身日記》、《金三順》之后又一誤導廣大未婚女性的毒草嗎?一個除了亂花錢之外啥都不會的英國式傻大姐,不但屢次在人生懸崖邊靠著難以置信的好運氣咸魚翻生,還找到了全英金龜婿榜首的男人做男友。這也太自欺欺人了吧?這種故事,在中國不會發生,在老牌資本主義的英國更不會發生。美國現實主義女作家CandaceBushnell說了:Whenitcomestofindingamarriagepartner,NewYorkhasitsownparticularlycruelmatingrituals.(說到找結婚對象,紐約有其獨特的殘酷配對法則)物競天擇,每個社會都有其現實殘酷的配對法則。

  這系列小說還被拍成了電影,一個年輕的女財經記者,她不抽煙、不酗酒、沒有什麼壞毛病,可是她是個超級購物狂!

  我自認從來都不是、以后也不會是購物狂。沒錯,多年來身邊的朋友和同事都感覺我衣服特別多,經常有人問:“你家裡的衣櫃得多大才夠放衣服啊?”這時我都會告訴她們,我們家男女平等,跟老公一樣,我隻有一個三門衣櫃。給人感覺衣服很多,是因為我的衣服一件頂一件,每一件都因為款式獨特質量精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。買衣服和鞋,跟交朋友一樣,品質是關鍵,數量從來不是我考慮的因素,我不會僅僅因為打折,不管喜歡不喜歡,拿4000元買十雙鞋,我寧可用這個錢買一雙自己真正喜歡的。說自己不是購物狂,還因為我從沒試過透支未來的錢去買衣飾,一向量入為出,而且要肯定我的日常賬戶上有4000元以上的余額,才會決定去買那雙鞋。

  有真正的購物狂常說感覺自己成了時尚的奴隸,省吃儉用一個月甚至兩三個月,隻為了買一件偶爾穿一次的晚禮服。那麼你確信有比日常生活重要的晚宴?還是有邂逅王子瞬間改寫人生的晚宴呢?我不相信。所以,我甚至連一件晚禮服都沒有,在廣州這個作風朴實的城市,參加晚宴最怕的永遠不是過分朴素,而是過分隆重。

  購物狂在現代社會裡並不少見

  我不是時尚的奴隸,相反,我認為自己是時尚的主人。曾經有同事問我背的一個買化妝品時送的尼龍袋是不是Prada的,把贈品手袋背出名牌的感覺,那是因為我對自己擁有的一切衣服、鞋、手袋、飾品都像對待名牌一樣愛惜,衣服全部手洗,鞋和手袋每天用皮革清潔劑裡裡外外擦干淨。愛惜自己,同時愛惜自己喜歡和在乎的人和物,生活多美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th405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